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全球炼油商下调成品油产能

日期:2020-04-0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石油网

2020
04/0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产能 航空燃油需求 成品油需求

随着多国发布旅行禁令,并要求居民“宅”在家中,全球汽油、航空燃油需求均出现大幅下降,炼油企业利润率大幅滑坡,进而不得不开始减产。

截至3月下旬,作为全球最大的汽油消费国,美国已有17个州要求居民尽量减少外出。路透社的数据显示,美国汽油利润率一时暴跌,已达到创纪录低点。

印度作为全球第三大能源消费国,也于近日宣布全国范围内封城21天,并要求居民减少出门。在欧洲,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已经陆续宣布封锁措施,德国交通运力一时下降40%。路透社指出,欧洲、亚洲等地区炼油厂商正在亏损生产汽油。

全球最大原油交易商维多的研究中心主管Giovanni Serio指出,如果英国采取更为严格的封锁措施,那么封锁期间整个欧洲的原油需求预计将减少40%,降幅达到700万桶/日。而目前,欧洲成品油价格已处于历史低点。

澳大利亚燃料油生产商Viva Energy也于3月24日发布预测称,受到旅行限制影响,澳大利亚航空燃油需求预计同比下降90%。此前,澳大利亚另一家炼油企业Caltex Australia也做出了类似的判断。据了解,在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和维珍澳大利亚航空都已停飞了国际航班,并大幅削减了国内运力。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炼油厂利润率已经“低得可怕”,实体市场情况更加糟糕。咨询机构FG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炼油厂商必须削减产量,以应对这一局面。

根据行业监测机构Genscape提供的数据,3月17日,英力士(INEOS)关闭了位于英国的Grangemouth炼油厂的原油加工设施,炼油产能减少3.5万桶/日。3月18日,英国石油(BP)关闭了其位于德国Gelsenkirchen的炼油厂,该设施炼油产能为7万桶/日。路透社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话称,正是由于航空及汽车燃料需求下降,成品油利润下滑,上述公司选择了暂时停产。

油价网消息称,由于成品油需求降低以及库存已满,埃克森美孚也将降低了其在美第二大炼油厂Baton Rouge炼油厂的产量,预计其炼油产能将从50.2万桶/日降至44万桶/日。

也有消息人士指出,在美国,由马拉松石油公司运营、加州规模最大的洛杉矶炼油厂也开始计划减产。美国炼化企业Phillips 66也已开始减产,该公司洛杉矶炼油厂产能缩减幅度超过20%。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道达尔也推迟了位于巴黎附近的Grandfruit炼油厂的重启时间,该炼油厂产能超过10.2万桶/日,预计将到4月1日重新启动。同时,另一消息人士称,道达尔旗下的Feyzin炼油厂的维护工作也将推迟,炼油产能预计将减少11万桶/日。

在亚洲地区,日本石油协会(PAJ)会长Takashi Tsukioka也于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航空燃油等燃料油需求下降,日本炼油厂商可能不得不降低成品率。他指出,为应对今年4月的炼油需求,日本炼油商已囤积了大量原油,尽管现在全球原油价格便宜,但已经没有空间从沙特进口更多原油。另外,越南国有炼油企业BSR也宣布将削减炼化产能,将该公司产能为14.8万桶/日的炼油厂产能利用率从2月底的108%降至105%。

路透社称,全球局势每天都在出现变化,目前已经难以对全球成品油需求下降做出准确的预估。

一文称,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的20%左右。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在上涨,交通领域汽油消费量仍持续下降,美国消费需求的下降将对全球市场造成影响。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发布预测称,在今年3—4月期间,美国汽油消费量预计将下滑55%左右,航空燃油需求将减少一半左右,而柴油需求也将下降20%。

美国休斯敦大学能源学者Ramanan Krishnamoorti撰文指出,目前法国、西班牙、韩国、日本等国均面临着与美国类似的困境,在疫情持续发酵期间,全球原油需求预计将降低1000万桶/日。“目前国际社会仍低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原油和成品油市场带来的影响。尽管炼油厂商相继宣布减产,但需求走低仍会导致各地原油库存及成品油库存快速上涨,供应过剩的局面只会到疫情结束后才能得到有效缓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