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金陵石化实现挖潜增效超150万元!

日期:2020-12-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平轩 屈甜甜 汤一峰

国际石油网

2020
12/15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水煤装置 挖潜增效

1~11月,金陵石化水煤浆装置累计利用蒸汽余热回收发电270万千瓦时以上,完成全年发电计划的111%,,实现挖潜增效超150万元。

盯目标攻坚全员“上阵”

今年初,水煤浆装置所在的化工一部,将蒸汽余热发电作为挖潜增效和“双增双节”重点措施,盯紧目标全员“上阵”攻坚。

该部水处理工区作为具体实施单位,专门成立专项攻坚组,制订年度实施计划,设立发电机设备运行台账。每周实施节能工作小结,每月跟踪分析设备运行状态和发电量,并根据主装置蒸汽余量情况,及时调整发电功率,最大程度多发增发,确保了年度目标任务按计划实施。

跟踪监控消“瓶颈”

今年以来,水处理工区及时跟踪设备日常状态,加强关键参数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和瓶颈,提高发电效率。

螺杆膨胀发电机组在发电机运行中,常出现凝汽器系统真空难以维持的现象,该工区及时组织技术攻关,相继将启动抽气器和双抽喷嘴连接形式和材质进行调整,消除了瓶颈,保证了发电功率提升。

11月11日中午12时,操作人员巡检时发现发电机凝汽系统凝汽器内液位异常迅速升高,工艺联锁出现保护动作,立即暂时停运设备。运行部和工区的领导得知后,立即组织人力物力检修,仅用1时30分就恢复了发电和并网,向时间争效益。

余热凝液“全用”

今年,在利用蒸汽余热回收发电的同时,化工一部还结合实际抓好蒸汽冷凝液的回收利用。

他们将工艺凝液回收集中处理再利用,既抱紧余热发电 “西瓜”,又捡凝液回用“芝麻”。优化抽气器工作蒸汽用量,调整水封阀门减省用水量,并根据季节性变化及进调整油系统换热用循化水量,从各个细节挖潜,争取效益最大化。

1~11月,该部累计实现发电278万千瓦时、回收蒸汽冷凝液约10万吨,实现挖潜增效约153万元,超计划完成任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