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独石化开展安全行为规范大讨论侧记

日期:2018-06-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志强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9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山子石化 安全 中石油

    进入6月份以来,一部石油人都非常熟悉的影片——《深海浩劫》在独山子石化公司火了。这是一部根据墨西哥湾原油泄漏的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钻井平台爆炸,导致11人丧生、石油泄漏、井喷81天。独石化从公司领导到基层员工全员观看《深海浩劫》《德州炼油厂大爆炸》等三部安全生产教育片,深入开展全员安全行为规范大讨论,突出有感领导,正面引导,切入主题,共同提升守好安全红线和底线的自主意识。
 
    有感领导 率先垂范
 
    4月28日,独山子石化公司下发《关于强化安全教育深化专项检查开展安全月活动的通知》,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实际,利用五六两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强化安全教育、深化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广泛营造“我要安全”和“互助安全”的安全氛围。同时为各单位提供《深海浩劫》等事故视频,要求全覆盖组织收看,开展全员安全行为规范大讨论。
 
    “讨论要谈认识、谈感想、谈反思,通过认真比对、深入剖析,查找自身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吸取教训,强化安全意识。”独石化公司总经理陈俊豪说。
 
    安全行为规范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独石化践行有感领导,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和员工一起观看,一起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无论业绩和管理多么优秀的企业,如果安全松懈了,事故迟早都会发生,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陈俊豪在看完《深海浩劫》后深有感触地说,“安全教育,以及安全意识的强化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必须常抓不懈,只有做到零失误才能做到零事故。”
 
    独石化乙烯厂厂长郑海涛说:“在事故面前,人的肉体往往不堪一击。要避免事故,尤其需要全体干部职工,转变观念,养成习惯,提高能力。”他撰写的心得体会率先发布在乙烯厂主页上。
 
    独石化炼油厂第一联合车间主任关创说:“影片冲击很大,我要做到不能违章指挥,而且要鼓励员工,一旦我出现违章指挥,他们有权利有义务提出来,所有的员工要以安全生产安全规程为规范为指导。”
 
    安全要务实,安全不走形式。2017年,独石化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员工行为规范化专项治理,收集员工不规范行为表现6285项,确定公司级严重不规范行为10项,通过讲评考核、整改分享和制度改进,员工不规范安全行为大幅下降,全员遵章守纪、互帮互助的安全氛围逐渐形成。
 
    正面引导 切入主题
 
    让每名员工牢固树立起强烈的安全意识,是独石化开展本次安全行为规范大讨论的最终目的。活动开展以来,独石化本着不增加基层负担、活动不走过程、切实达到效果的原则,进行正面引导、指导,激发广大员工的自觉性。公司安全质量环保处对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使讨论紧紧切入主题。
 
    独石化公司副总经济师陈继南说:“活动要覆盖所有基层站队,全体员工,避免有‘漏网之鱼’,事故往往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
 
    基层各单位统筹工作和会议安排,提前筹划准备,保证集中收看的人员范围和效果,同时协调好未同步收看员工的补看。公司人事处还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到各单位列席督导学习活动,确保学习、讨论一个不少。
 
    独石化广泛开展个人写心得活动,以正向激励为主,取代层层加码过度考核。由公司宣传部牵头,收集好的心得体会、基层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公司门户、在线、微信、石化报等媒体开辟专栏,及时刊发。同时,深度挖掘完善各单位优秀心得或事故事件案例材料,进行总结提炼,结合本单位“大讲堂”活动进行宣讲,扩大宣传学习效果。公司安全质量环保处、工会发挥劳动竞赛委员会作用,加大立功表彰力度,2018年以来已表彰17人、1个集体,累计嘉奖11.5万元。
 
    独石化炼油厂李良说:“看了影片,最大的感受就是任何的企业都不能牺牲安全追求利润。要坚守安全底线,不违章指挥,对违章指挥不妥协、不盲从。”热电厂张治堂说:“要坚持安全生产红线,不触碰,自觉杜绝违章操作。”乙烯厂杜志奇认为,要始终强化安全教育,绷紧安全这根弦,防止产生麻痹松懈的思想。他说:“还要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果断处理险情,保证生产处于安全状态。”
 
    目前,在大讨论热烈进行的同时,独石化还同步开展联锁报警、工艺指标、盲板、锁具、视频监控五个专项检查,与安全行为规范大讨论紧密结合,确保安全月活动扎实开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