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复合压裂技术增储上产效果显著

日期:2020-10-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乔庆芳 宋春华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6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二厂 压裂技术

“我们对采油二厂楼463井实施整体常规压裂技术,日产量从原来的0.6吨提升到现在的2.6吨,含水率下降了25%。经过200天的生产,该井增油420吨。”10月14日,工程技术人员马宏伟说,“该区块地层储层物性、孔隙度和裂缝发育比较好,通过大规模采用超低成本、工艺简单、效果较好的整体常规压裂技术,实现了储层动用程度的提升,采收率和原油产量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这是河南油田复合压裂技术增储上产的一个缩影。

针对油田区块不同储层物性、孔隙度、裂缝发育程度等特性,河南油田攻关小组开展压裂技术科研攻关和复合配套的试验应用,效果显著。

采油一厂下13井应用复合压裂技术后,原油日产量由0.4吨达到峰值产量11.2吨。截至9月25日,该井累计增油2010吨,成了“措施明星井”。自9月底的到现在,河南油田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在32口井,应用整体压裂、非常规压裂、体积压裂等复合压裂技术,累计增油6580吨。

“采油一厂区块储层物性、裂缝发育和渗透性差的致密砂岩,我们采用分层压裂、水平井压裂等技术,提高老区块储量的动用程度,启动未动用的薄夹油层,扩大致密砂岩的油水通道,提高压裂井的产量。”河南油田油田专家冯兴武说,“3月22日,工程技术人员对渭北油田 WB47-1井实施了重复、体积压裂技术,扩大裂缝的有效体积,疏通油水流动通道,提高了压裂井的效益产量。该井峰值日产量达到了4.4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